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港澳台 研究所 申請相關事宜

Hi 你好~我是 steve
於 2018 年時成功錄取:北京大學 / 軟件與微電子學院 / 大興校區 / 大數據技術與應用所
有鑑於自己在準備學校申請相關資料時,鄉民沒什麼心得文,外加諸多大陸學校公告資訊不夠透明與紊亂等。因此集中彙整相關資料與注意事項,給打算前往大陸研究所的朋友們一個參考!

然而因為錄取學校關係,主要是以北京大學為主
但其實當初我也有申請 “北京清華大學" ,因此文中也會提到部分的過程

適合參閱對象:
工程類科系的同學(申請流程大同小異)
有興趣跨考此類的非本科同學

NOTE:文法商經管類等同學們,雖差異比較大但部分流程雷同多少可以參考看看
NOTE:若仍想深入詢問,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或給我你的聯絡方式
NOTE:此文供參考用途,。若要引用請註明出處。勿商業用途

IMG_7913


申請動機

為什麼要申請大陸研究所這件事,我覺得扯到很多綜合因素不論是環境、個人因素等比較複雜,關於這塊我想要獨立另外一篇網誌寫出來
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參考,也許是另外一種見解或者加強正打算要申請的你一劑強心針


申請認知

現實面來講,大陸研究所的「初試」分為 “申請" 與 “統一考試" 兩塊
申請來說就往年與 2018 年為止只有 “北京大學" 和 “清華大學" 開放申請
NOTE:不論哪一種方式通過初試,面試階段皆會口試專業知識。
NOTE:實作要求高的相關科系,可能會額外有技術考考試,像是程式上機考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研究生招生訊息網報名。系統會限制只能申請兩個不同學院各一個領域,不可同個學院兩個領域

清華大學:
清華比較特別一點是和統一考試的考生ㄧ樣,必須到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上面報名申請,不限制報名系所上限。

NOTE:以上兩校皆有教授看履歷不錯,複試前便寄信搶人(通常是台清交學生,或者有大型與國際競賽經歷)
NOTE:雖說系統沒有設限報名數量,但我當初報名清華時填寫了三個領域跨兩個學院,被審資料皆有繳交。結果複試篩選階段我在經歷院系不想收對方跨系報名的學生事件而直接連備審都沒被審閱的情況直接落榜(這部分我有電繫各申請系所系辦,十分肯定原因是如此)。由此可見對岸學校對台灣學生們習以為常「腳踏多個志願,提升錄取機率』這件事情十分反感。因此建議清華只報名一個才穩當

其餘(統一考試):
如知名的上海交大、上海復旦、哈爾濱哈工大等都是透過統一考試收取學生。
相信會參加統一考試的考生都知道以往年講大約四月份時,於大陸某幾個特定考點統一考所有學校的考試。也因此就是故意全撞期,也意思是當初在內地高教網報名考試時只能考一間學校的一個研究領域。

總結以上
最大化報名:北大 x 2 + 清華 x 1 + 統考 x 1 — >  四個志願


系所挑選

一般來說,各個學校網站會公告全校的系所目錄
這部分因為有年份問題,所以請自行參閱學校網站!
NOTE:請注意要選擇 “港澳台招生分類" 不要和內地生招生辦法弄混

以下開始論述挑選準則

1. 碩士分類:
學碩碩士(學碩)
可以說就像是台灣碩士生一樣,必須寫論文跑實驗室。學校課程規劃上也會比較學術性,含金量確實相對比較高。想要讀博的學生基本上都要選這個

專業碩士(專碩)
課業上的教授知識以就業技術導向為主。通常是研一時把學校要求的所有學分修完,研二實習至少要半年至一年,最後研三才是寫論文。論文主要是在撰寫實習方面的總整理

NOTE:以上不論哪種碩士都是三年學制的。當然也是有聽說有人兩年半,甚至兩年提早畢業的,相對來說那種都屬於高手等級,因此在挑選系所時要注意自己想要成為哪種取向的碩士。就像我個人不太愛理論,那麼當然專碩就是我最好的選擇

2. 校區問題:
北京大學
北大是有區分不同校區的,據說是因為北大位在北京西北角三環的校本部建地不夠。因此最好可以用谷歌地圖先行搜尋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院址街景圖,看看附近環境是否是自己會喜歡或接受。舉例,像我朋友就不喜歡北大軟微的無錫校區,因為十分偏僻。
NOTE:軟微無錫校區在今年 2018 已經關閉校區,所以都會是到北京大興了

清華大學
清大印象中只有新學院是在深圳,其餘必定都是在北大隔壁的校本部,可以不用擔心!

3. 科系選擇:
在台灣大學時期,我所就讀的本來就是資工系本科生。於是乎我是非常自然的就選擇計算機相關系所。但不負責任説,北大和清華有不少比例科系會錄取八竿子打不著的非本科生(統一考試的當然就沒在管這個,能考上是個人本事)。至於怎麼知道哪些科系嚴苛?就我自己體認,只要是網路上傳聞的知名學院,諸如北大匯豐、清華五道口、清華交叉學院那種頂尖學院應該是無望,但其餘比較一般的基本上都不會太嚴苛。也因此鼓勵對於想要轉系的人可以放大膽一些去試著報名申請看看較為熱門的領域。不過當然,機會就只有上面提到四個志願,看個人運用。
NOTE:若自己有考量到未來可能會留在大陸,那麼可能要參考一下對岸職場上就業較為的熱門或者說薪水待遇也不錯的產業。


申請準備資料

兩間申請學校頁面:

NOTE:請再三確認是 “港澳台頁面“。內地生簡章規則和港澳台是天壤之別的
NOTE:一般來說會在此公布簡章、繳費資訊、複試榜單、擬錄取(正取)通知

北京大學申請資料要求( 2018 ):
① 北京大學攻讀碩、博士研究生報考登記表(繳費報名完成後系統自動產生的表單)
② 台胞證複印件( 建議去申請新式晶片台胞證 )
③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複印件
④ 成績單『原件』(碩士:大學、博士:大學 + 碩士成績單)
⑤ 三年內的大型英文考試成績單(大都繳交多益,托福更好)
⑥ 兩封副教授(含)以上或同等職稱專家推薦信
⑦ 個人陳述(含研究計畫,中文撰寫。碩士: 1500 字。博士:3000 字)
⑧ 發表的學術文章、摘要或研究成果證明文件(選擇性)
⑨ 申請院系額外要求的材料(選擇性)

(北京)清華大學申請資料要求( 2018 ):
① 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報名完成後生成的報名表
② 台胞證複印件
③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複印件
④ 成績單『原件』(碩士:大學、博士:大學 + 碩士成績單)
⑤ 兩封副教授(含)以上或同等職稱專家推薦信
⑥ 一般體檢報告(包含:一般、血液、尿液、內外科)
⑦ 申請院系額外要求的材料(選擇性)

若根據最多能報三個領域的基礎
以下為整理好的所有或同類文件準備數量(橘色標記項目:最好即早準備
① 北大報名表 X 2
② 清大報名表 X 1
③ 台胞證複印 X 3
④ 證書複印件 X 3
⑤ 正式成績單 X 3
英文成績單 X 2
教授推薦信 X 6
⑧ 體檢報告表 X 1
⑨ 個人陳述 X 2

NOTE:應屆畢業生不需擔心畢業證書的問題,可以先電話向學院確認能怎麼繳交
NOTE:有些院系可能要求「學歷認證」,最好打電話去該院辦確認(申請詳見文末附錄)
NOTE:關於選擇性文件當中的研究成果證明,一般來說同學都會附上自己以前學校專題的紙本,讓備審資料不要薄的可憐。雖然說簡章有提及需要是公開過的,不過一般都沒在管的

IMG_7939


個人陳述準備

在此貼出兩面我做的個人陳述截圖

心態上我認為這部分就是行銷你自己最好的一個敲門磚,不要寫得太簡單但也不要太過於複雜。畢竟某種程度教授們沒那麼多時間看你的東西,只是看個大概。太簡單的話人家可能也會覺的你沒什麼底子。所以請自行適度拿捏這部分的內容取捨

NOTE:歡迎留言和我詢問更細的準備問題
NOTE:想參考完整檔案的朋友,基於怕被拷貝拿去繳交所以會加上破壞性但不礙閱讀浮水印


備審資料寄送問題

以今年度 2018 來說,北京大學軟件與微電子學院要求得繳交日期是 2018 / 01 / 15。而因為年節前後大陸可能包裹量非常的龐大,再者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所謂「掉件」這種慘劇,因為我個人建議還是提早個一至兩個禮拜比較保險。

寄送時,請完全不要考慮郵局的 EMS 體系。雖然該寄送體系是沒問題的,但運送時間是三天工作日起跳的,而且金額也是非常的嚇人。就我自己曾寄送一張紙給學院,要價 390 。因此請愛用「順豐物流」!該公司在大陸是最大的物流企業,便宜又快速。但還是老話一句,即便是如此還是建議提早一至兩週寄送,因為真的難保不會出什麼意外,壓線真的除非心臟很大顆。

NOTE:每個學院可能會通知或不會通知「確認收到被審資料文件」!因此最保險就是要打電話詢問招生辦公室!

螢幕快照 2018-07-18 下午1.00.18


結語

以上就是申請相關準備事項,也就是個大概而已
怕我自己遺漏了什麼細節,歡迎你底下留言詢問!
希望此文能或多或少幫助一些資料十分少的港澳台申請細節

能幫幫多分享此文,給其他需要的朋友們參閱,對我也是個鼓勵!✌🏻
寫寫部落格,拯救蒼生XD沒有啦只是寫來交交朋友


附註(學歷認證)

這部分每個學院的收取時間和要求不太ㄧ樣,以下彙整我自己以及聽到的情況

1. 嚴謹版本:根據申請聊天群組的討論當中,有聽到北大光華、清華五道口學院等文科生篩選相當競爭的幾個學院同學有提及該些科系某階段(忘記確切時間是複試前,還是錄取後)繳交學歷認證。而該學歷認證由中國留學網,詳情請參照該網站

2. 簡單版本(我自己學院的情況):北大軟微,或者該說應該一般情況,學院都是在得知錄取會在某個時間點要求繳交學歷認證。學歷認證可以在台灣法院或者台灣有提供此第三方認證的事務所進行。

我自己是在學校同縣市的事務所申辦,好處是(至少我自己是如此)可以比較快過件,畢竟是同縣市人家事務所或法院比較會聽過你是哪間學校,外加可能處理同學校的事務很多次了所以處理很快等諸如此類。

然而,個人比較建議是在事務所辦理不要去法院,因為等候時間非常的冗長(我同學的情形),外加其實有些流程法院不是完全幫忙處理好,諸如要把原件自己寄給海基會認證等。

可能大家還是不清楚何謂學歷認證,基本上就是你提供給事務所畢業證書原件,該事務所會幫你複印並在上面蓋上一些第三方認證的印章(該事務所律師印章等),你可以和他要求你要幾份複印做公證(若你同時有多個學院錄取,那就是錄取間數再多備份一份)。就我自己是印了兩份,代辦費用總共五百元。

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港澳台 研究所 申請相關事宜 有 “ 32 則迴響 ”

    1. 負責任的和您說
      wordpress 會傳送留言者使用者資料,包含 IP 和 email。
      我已經截圖,或者 email 也有保留您的發話紀錄
      若您打算刪文了事或不回覆處理
      那您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我會訴諸法律處理,謝謝

    2. 先生,我今晚七點回到我所在地的警局報案。Wordpress 是有留存你的 IP 和 email 的,您不要認為我在危言聳聽,謝謝

  1. 哈囉!我今年有打算申請北京/清華研究所,因為想要讀數據相關的項目,剛好看到你的分享心得覺得超級開心的(版上真的都沒有什麼相關的資訊嗚嗚),但因為我是商科背景出身,不知道能否跟你多了解一些備審以及面試的心得呢?

    Liked by 1 person

    1. Hello 當然沒問題!我剛剛有試著更新了一下頁面,最下方有新增一個我的臉書連結按鈕,試試看能不能加我好友聯繫!不行的話請再留言給我~

  2. 哈囉你好~我是今年升大三 最近有跟家人討論申請大陸研究所的事情,看到你的網站 真的好詳細呀,不過我想請問一下你在報名清華時,有像北大那樣繳交讀書計畫、背審資料等等嗎?因為簡章上都只有說依照院系要求,但都找不到

    1. 嗨 Jia!清華確實是這樣寫沒錯。除了學院有特別要求的文件以外,基本上讀書計畫、被審資料大家自己都會附上的,已成一種潛規則了吧我猜。畢竟你沒辦法保證你自己不交這些,別人也一樣不會交~~

    2. 再者是說,反正北大的部分都要求要寫了,清華講白了只是改個名字就可以交囉!其實也沒花什麼額外功夫的。有其他問題歡迎在詢問我~~或者下方有我臉書連結,可以加個好友聯繫

      1. 好的 我知道了~我已經加好友囉!我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到時候如果有疑問,再麻煩你替我解答一下囉~因為身邊申請的人幾乎沒有呀~

  3. 想請問gpa是否看很重 本身數學領域想申請北大計算機或軟件有機會嗎?(我念得並非台清交 而是跟中字輩差不多的大學 有一點點競賽經驗 但其實不多)

    1. 1. GPA至少在我的軟微學院似乎沒那麼看重
      就我自己也是滿慘的GPA,以前挑戰太多大刀老師

      2. 數學方面轉計算機是有機會的
      優點:你的演算法學習速率會比資工(計算機)本科快很多,畢竟都是數學
      缺點:也因為偏重理論,所以實作能力可能就是你的最大缺陷了
      根據以上,就是看老師需不要需要數學人才
      比較建議你找著重理論的學術碩士,或者收人比較沒那麼嚴謹的計算機系所(北大軟微)

      以上你參考看看!可以在留言詢問我

  4. 哈囉!你好~你寫得好詳細~我今年也想申請計算機類或大數據這類專業,可以請問備審準備和複試的一些細節嗎?

  5. 你好,我是今年想報讀兩校新聞所的學生,不知道方不方便加你臉書詢問一些申請問題,謝謝~

  6. 想請問兩個問題:
    1. ③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複印件 如果是大三的學生還沒有學位證明 就只能附上高中的畢業證書嗎?
    2.台港澳招生有分推甄和考試嗎?還是都是沒有筆試,丟申請資料就好呢?
    感謝。

    1. 永益你好:
      1. 應屆畢業生可以之後再繳交大學畢業證書的
      2. 只有北大、清華是推甄申請的(但有可能會考類似技術的問題,例如程式上機考)。其餘所有學校是統一考試

  7. 謝謝你的分享,對於大陸研究所的資料真的非常少,我有些問題想問你,不知道方不方便再加您臉書詢問,或是微信?謝謝你~~

  8. 請問一下 我是剛大四的學生 在申請的時候我是四上還沒有畢業證書 是只要附上在校證明跟前幾學期的中英文成績單嗎~ 感謝

    1. 你好~
      應屆畢業生建議你詢問看看你要報名的學院一般要會怎麼處理
      以我自己軟微學院來說,是可以事後補交畢業證書的

發表留言